瀏覽人次: 17489

大學部課程規劃


大學部課程規劃


課程安排
  1. 校定必修32學分(基礎課程):涵養學生之基礎與通識能力。
  2. 院定必修3學分(共同課程):展現學生人文社會之精神。
  3. 系定必修45學分(含教保專業知能課程32學分):培植優質的幼教專業師資、教保員。
  4. 系定選修22-26學分:厚植學生專業的教學技能。
  5. 跨領域學程15學分、自由選修:增強幼教學生第二專長。
  6. 幼兒園教育實習半年:強化師資生幼教職場教學專業能力。


課程學習地圖

這是一張圖片


課程特色
  1. 培養服務與學習態度:
    學生需修習一年〈通常是第一年〉的零學分之「服務與學習」,每天30分鐘之義務清潔校園活動。
  2. 吸取幼教名人精萃:
    學生四年內需參加「幼教專題講座」至少30次,並撰寫心得,經系辦認證後,存於本系的個人「服務與學習存摺」。
  3. 配合師培政策指示與宣導:
    加入有關課程,增加學生學習與宣導機會。例如:幼兒情緒教育、家庭教育、環境教育、資訊教育、學習障礙、多元文化教育等。
  4. 幼兒園實習:
    三、四年級幼稚園教學實習共有4學分。除了平常至園參觀、見習、試教外,學生需於大三、四時自行接洽或透過教師介紹園所,予以80
    小時以上之實習與紀錄,並認證於本系的個人「服務與學習存摺」。
  5. 課程規劃配合本系教育目標及教師專業素養:
    本系課程大致配合本校四大辦學理念、本系四大教育目標及教師專業素養。
  6. 三組專門學程:
    為增加師培生教學的能力,特規劃三組學程,每位學生可修1-2組。

職涯暨證照地圖

這是一張圖片


學程暨課程介紹

 
創意文教專業選修學程
     
    因應資訊時代的來臨,資訊E化能力逐漸成為幼教師基本的素養。
  1. 突破傳統的教學方法,為幼兒教育數位內容改革儲備人材。
  2. 國內外已逐漸發展幼兒教育電腦動畫相關課程,生動多媒體動畫將替代純文字或圖片靜態的呈現。
  3. 培育未來文教相關產業經營人才,提升幼教相關領域之拓展。
  4. 啟發幼兒創意空間,具創造力的幼教師,將是未來幼教開放教育的趨勢。
  5. 為應付多變的時代,創造力發展的培養,成為當今學校教育的重要課題。
幼教師資專業選修學程
  1. 積極培養未來優質幼教師資。
  2. 與幼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內容結合,協助取得證照。
  3. 學習未來幼兒園教學之基本能力。
  4. 熟悉幼兒教育各種教學模式理論。
  5. 提升未來幼兒教學之基本技能。
自由選修/特幼照顧
  1. 了解各種特殊需求學生之特質,進而找到有用的資訊以及構思可行的教學計畫,有效地協助有特殊需求之學生適應學習。
  2. 學習設計並運用各種安全的輔具,進行特殊幼兒行為與心理的輔導。
  3. 結合並運用幼教與特教知識,來面對融合教育情境中教學的難題和挑戰。
  4. 課程納入保母相關知識與技能之學習,協助學生考取相關證照。
幼兒潛能與創意設計跨領域學程
  1. 研發優質嬰幼兒教具與玩具,激發幼兒學習潛能。
  2. 幼教系的專業課程著重在幼兒教具與玩具的教育與啟發功能,教導學生如何善用適切的教具與玩具,以引導孩子的潛能發展與智性學習。
  3. 創意設計理念則注重學生在商品設計與包裝設計的專業技能。​
​​​詳細課程規劃請點選連結 

兒童語文教學跨領域學程
  1. 本學程由幼教系與外文系專任教師共同開設,課程設計包含幼教系的專業領域與外文系的專業領域,對兩系學生而言,是跨領域學習。
  2. 兩系雖屬共同學院,但專業領域不同。因此,學生若有意願選修,則可同時跨二個專業領域,拓展多元職場就業力。
※詳細課程規劃請點選連結 


獎學金資訊

  1. 學業成績前三名者可獲得績優獎學金
  2. 師資培育生學業成績前5名或清寒低收入戶者 可申請教育部師培工讀助學金,每月補助4,000元。(師資培育體系獨有之特色助學金)
  3. 生活助學金/臨時工讀金甄選通過者,依據勞動部公告之規定時薪計算。(自104年7月1日起,時薪120元)。
  4. 申請TA/RA教學助教助學金,大學部在學同學每月3,000元,碩士班在學同學每月4,000元。
  5. 幼兒園培育優質卓越幼教師之大五半年教育實習獎學金,每月5,000元(各幼兒園提供之獎學金不同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