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17499

大学部课程规划


大学部课程规划


课程安排
  1. 校定必修32学分(基础课程):涵养学生之基础与通识能力。
  2. 院定必修3学分(共同课程):展现学生人文社会之精神。
  3. 系定必修45学分(含教保专业知能课程32学分):培植优质的幼教专业师资、教保员。
  4. 系定选修22-26学分:厚植学生专业的教学技能。
  5. 跨领域学程15学分、自由选修:增强幼教学生第二专长。
  6. 幼儿园教育实习半年:强化师资生幼教职场教学专业能力。


课程学习地图

这是一张图片


课程特色
  1. 培养服务与学习态度:
    学生需修习一年〈通常是第一年〉的零学分之「服务与学习」,每天30分钟之义务清洁校园活动。
  2. 吸取幼教名人精萃:
    学生四年内需参加「幼教专题讲座」至少30次,并撰写心得,经系办认证后,存于本系的个人「服务与学习存折」。
  3. 配合师培政策指示与宣导:
    加入有关课程,增加学生学习与宣导机会。例如:幼儿情绪教育、家庭教育、环境教育、资讯教育、学习障碍、多元文化教育等。
  4. 幼儿园实习:
    三、四年级幼稚园教学实习共有4学分。除了平常至园参观、见习、试教外,学生需于大三、四时自行接洽或透过教师介绍园所,予以80
    小时以上之实习与纪录,并认证于本系的个人「服务与学习存折」。
  5. 课程规划配合本系教育目标及教师专业素养:
    本系课程大致配合本校四大办学理念、本系四大教育目标及教师专业素养。
  6. 三组专门学程:
    为增加师培生教学的能力,特规划三组学程,每位学生可修1-2组。

职涯暨证照地图

这是一张图片


学程暨课程介绍

 
创意文教专业选修学程
     
    因应资讯时代的来临,资讯E化能力逐渐成为幼教师基本的素养。
  1. 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,为幼儿教育数码内容改革储备人材。
  2. 国内外已逐渐发展幼儿教育电脑动画相关课程,生动多媒体动画将替代纯文字或图片静态的呈现。
  3. 培育未来文教相关产业经营人才,提升幼教相关领域之拓展。
  4. 启发幼儿创意空间,具创造力的幼教师,将是未来幼教开放教育的趋势。
  5. 为应付多变的时代,创造力发展的培养,成为当今学校教育的重要课题。
幼教师资专业选修学程
  1. 积极培养未来优质幼教师资。
  2. 与幼教师资格检定考试内容结合,协助取得证照。
  3. 学习未来幼儿园教学之基本能力。
  4. 熟悉幼儿教育各种教学模式理论。
  5. 提升未来幼儿教学之基本技能。
自由选修/特幼照顾
  1. 了解各种特殊需求学生之特质,进而找到有用的资讯以及构思可行的教学计画,有效地协助有特殊需求之学生适应学习。
  2. 学习设计并运用各种安全的辅具,进行特殊幼儿行为与心理的辅导。
  3. 结合并运用幼教与特教知识,来面对融合教育情境中教学的难题和挑战。
  4. 课程纳入保母相关知识与技能之学习,协助学生考取相关证照。
幼儿潜能与创意设计跨领域学程
  1. 研发优质婴幼儿教具与玩具,激发幼儿学习潜能。
  2. 幼教系的专业课程着重在幼儿教具与玩具的教育与启发功能,教导学生如何善用适切的教具与玩具,以引导孩子的潜能发展与智性学习。
  3. 创意设计理念则注重学生在商品设计与包装设计的专业技能。​
​​​详细课程规划请点选连结 

儿童语文教学跨领域学程
  1. 本学程由幼教系与外文系专任教师共同开设,课程设计包含幼教系的专业领域与外文系的专业领域,对两系学生而言,是跨领域学习。
  2. 两系虽属共同学院,但专业领域不同。因此,学生若有意愿选修,则可同时跨二个专业领域,拓展多元职场就业力。
※详细课程规划请点选连结 


奖学金资讯

  1. 学业成绩前三名者可获得绩优奖学金
  2. 师资培育生学业成绩前5名或清寒低收入户者 可申请教育部师培工读助学金,每月补助4,000元。(师资培育体系独有之特色助学金)
  3. 生活助学金/临时工读金甄选通过者,依据劳动部公告之规定时薪计算。(自104年7月1日起,时薪120元)。
  4. 申请TA/RA教学助教助学金,大学部在学同学每月3,000元,硕士班在学同学每月4,000元。
  5. 幼儿园培育优质卓越幼教师之大五半年教育实习奖学金,每月5,000元(各幼儿园提供之奖学金不同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