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教系刘斐如老师带领学生至松鹤部落实践大学社会责任(USR)

  • 2018-10-24
  • 李小姐
幼教系刘斐如老师带领学生至松鹤部落实践大学社会责任(USR
 幼教系刘斐如老师带领幼教系陈依妏、洪韵凌、张佳欣以及健管系王佩婷四位   
 同学于暑期至松鹤部落博爱国小实践大学社会责任(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, 简称USR)计画,服务松鹤部落博爱国小的原民儿童。
  本次的服务行动是为响应教育部近来所推动的USR计画。USR计画的核心理念在于鼓励大学主动积极的连结区域学校协助发展、缩短城乡差距并能带动各地区的繁荣与发展。透过大学深入引导协助在地中小学进行教学翻转,以培育学生「做中学」的解决问题能力,并透过学校与产业互动的经验,更贴近产业的需求,培育学生具备实践及行动的能力。本USR计画是配合通识教育中心王晴慧老师执行的「大学在地共创部落奇思梦想-松鹤原民学童原创力栽培暨文化深耕实践计划」,幼教系刘斐如老师为协同主持人,并策画执行「惊艳部落美声」子计画。
  本计画的实践场域为松鹤部落博爱国小,该校学童几乎都是泰雅族的原住民。松鹤部落地处偏乡,资源缺乏,和许多原住民一样面临传统文化流失的景况。本团队四位学生为刘斐如老师「奥福教学法」课程的修课生,奥福教学法强调音乐、肢体律动(舞蹈)、语言(文学)、戏剧的综合艺术观。本计画的方案教学内容设计则是以泰雅族的传统故事为剧本,透过大学生的剧本撰写,将泰雅歌舞融入戏剧,最后让学生呈现一出音乐剧。期望借由此方案课程唤起原民儿童对自己传统文化的重视,并达到再创文化的宗旨。
  在教学过程中,大学生带领部落学童进行自创台词、唸谣、舞蹈动作、乐器音效、布景与戏服设计。陈依妏同学表示,看到自己改编的剧本,加上原民学童的创意,让音乐剧更显精彩,很庆幸自己报名参加这次活动。洪韵凌张佳欣同学有感而发,觉得一开始要为原民儿童设计活动内容有些困难,但在老师协助及同学脑力激荡中逐渐将课程组织起来,好像上了一堂很不一样的奥福课,所设计的节奏游戏很受孩童欢迎,很有成就感。王佩婷同学则说:「小朋友借由自己的创意发想,做出角色的道具,并融入泰雅族的代表图腾,搭配色彩和创意做出独一无二的作品。在成果发表上,戴上自己制作的道具,表演呈现出来效果,非常的有创意,非常的闪亮,让我看到泰雅文化的特别,爱上这里的自然景观、人文特色,我想这会是我大学生涯里,一段美好的经历。
  本USR计画借由带领学生进入部落实施活动,让学生从中见习,了解如何从规画寻访部落故事到重整与再塑文化的历程,获得知识与技能面的实习,不仅从中学习问题解决能力,亦可转化为未来职场的应变力与创新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