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亚大新闻】亚大幼教系研究计画成果全国幼教系第一!

  • 2021-08-11
  • 陈丽媜 Lee-Chen Chen

亚大幼教系研究计画成果全国幼教系第一!
https://www.asia.edu.tw/news1_detail.php?no=66868


 
 ASIA Hot News 2021-08-11 将本页面转JPEG档将本页面转WORD档 推文至Plurk 推文至Twitter 推文至Facebook
亚大幼教系研究计画成果全国幼教系第一!---
110学年度获科技部研究补助计画3件、教育部教学实践研究计画补助2件、科技部大专生研究补助计画4件。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幼教系师生110学年度获科技部与教育部各项研究计画补助共9件,为全国幼教系第1,幼教系主任陈昇飞说,幼教系近年来陆续聘请优质年轻教师,学系积极成立研究社群,带动研究产值,今年师生获补助研究计画件数大幅成长。
陈主任说,这9件研究计划分别是:科技部补助研究计画有罗育龄老师、 郑雅丰老师、陈丽媜老师3件;教育部补助教学实践研究计画有卓美秀老师、陈丽媜老师2件;及获科技部补助大专生研究计画4件。
陈主任表示,同时获得科技部、教育部研究补助的陈丽媜老师,研究专长为幼儿艺术教育。获「科技部补助研究计画」为「松散素材和游戏理论在小班幼儿视觉艺术美感教育课程之应用」,拓展幼儿美感教育研究及教材开发,并增进研究者现场教学实务经验。
此外,获「科技部补助研究计画」罗育龄老师,罗老师以「发展儿童对绘本故事理解与重述的评分标准」获补助,罗老师表示,语言的理解与表达会影响孩子未来对于阅读的理解与表达,她希望搜集4到7岁的儿童语言资料,并分析儿童重述、生活事件描述的样貌,分析儿童应有的语言能力。借此帮助教学现场教师了解儿童的语言发展状况,以便进行教学调整。
郑雅丰老师也获「科技部补助研究计画」,郑老师研究着重「儿童比喻语言理解发展」,是一项长期的追踪研究,郑老师以「儿童比喻语言理解发展追踪研究:隐喻与成语的理解表现及其影响因素」获补助,她说,隐喻的使用具有文化特性,以台湾儿童为对象的儿童早期隐喻理解追踪研究,为儿童发展研究奠定基础,提供儿童教学活动设计参考。例如,当老师说夏天的太阳是大火炉,儿童需了解这代表夏天很热。如果学习者无法理解教师使用的隐喻,将可能会造成学习上的困难。
陈丽媜老师另获教育部「教学实践研究计画」,她指出是针对幼教系学生必修的「幼儿艺术」课程进行教学实证研究,先架构及编写课程的概念与教材内容,再评估课程实施对幼儿视觉艺术美感教育,知能素养学习的影响情形。
获教育部「教学实践研究计画补助」的还有卓美秀老师,卓老师配合亚大发展AI研究与教学的特色,提出「后疫情新教育:创新交互式远距教学法之课程应用与实践」计画获补助,教学扣紧AI科技融入教学,运用创新交互式远距教学法,融入 AR/VR之扩增实境、虚拟实境课程的设计与规划,来解决大学生因新冠疫情之影响,导致无法进入幼儿教育相关机构场域实习,大学生透过科技「学什么」、「怎么学」、「怎么用」的议题,再结合 AR/VR 的扩增实境及虚拟实境课程设计,改善研究者自身教学品质,并提升大学生学习动机与成效。
陈主任说,幼教系研究计画扣紧幼儿教育与AI科技发展之趋势,带动幼教系师生专业成长,更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,积极指导幼教系学生参加大专生计画,110学年共获4件,有金迎同学「从绘本图像风格探究幼儿阅读理解素养」、谷奕洁同学「探讨艺术文化资源应用于幼儿美感教育之创新性--以亚大现代美术馆为例」、林孟谊「Kebbi机器人培训幼儿亲师三明治对话数据库发展及其效益评估」及杨喜媚同学「幼儿死亡概念绘本阅读之探索—以PISA阅读历程为例」,4件获科技部大专生研究补助计画。

图说幼教系陈丽媜老师在幼儿园,教导儿童如何欣赏画作之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