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亞大新聞】亞大幼教系研究計畫成果全國幼教系第一!

  • 2021-08-11
  • 陳麗媜 Lee-Chen Chen

亞大幼教系研究計畫成果全國幼教系第一!
https://www.asia.edu.tw/news1_detail.php?no=66868


 
 ASIA Hot News 2021-08-11 將本頁面轉JPEG檔將本頁面轉WORD檔 推文至Plurk 推文至Twitter 推文至Facebook
亞大幼教系研究計畫成果全國幼教系第一!---
110學年度獲科技部研究補助計畫3件、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2件、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補助計畫4件。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幼教系師生110學年度獲科技部與教育部各項研究計畫補助共9件,為全國幼教系第1,幼教系主任陳昇飛說,幼教系近年來陸續聘請優質年輕教師,學系積極成立研究社群,帶動研究產值,今年師生獲補助研究計畫件數大幅成長。
陳主任說,這9件研究計劃分別是:科技部補助研究計畫有羅育齡老師、 鄭雅丰老師、陳麗媜老師3件;教育部補助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有卓美秀老師、陳麗媜老師2件;及獲科技部補助大專生研究計畫4件。
陳主任表示,同時獲得科技部、教育部研究補助的陳麗媜老師,研究專長為幼兒藝術教育。獲「科技部補助研究計畫」為「鬆散素材和遊戲理論在小班幼兒視覺藝術美感教育課程之應用」,拓展幼兒美感教育研究及教材開發,並增進研究者現場教學實務經驗。
此外,獲「科技部補助研究計畫」羅育齡老師,羅老師以「發展兒童對繪本故事理解與重述的評分標準」獲補助,羅老師表示,語言的理解與表達會影響孩子未來對於閱讀的理解與表達,她希望搜集4到7歲的兒童語言資料,並分析兒童重述、生活事件描述的樣貌,分析兒童應有的語言能力。藉此幫助教學現場教師了解兒童的語言發展狀況,以便進行教學調整。
鄭雅丰老師也獲「科技部補助研究計畫」,鄭老師研究著重「兒童比喻語言理解發展」,是一項長期的追蹤研究,鄭老師以「兒童比喻語言理解發展追蹤研究:隱喻與成語的理解表現及其影響因素」獲補助,她說,隱喻的使用具有文化特性,以臺灣兒童為對象的兒童早期隱喻理解追蹤研究,為兒童發展研究奠定基礎,提供兒童教學活動設計參考。例如,當老師說夏天的太陽是大火爐,兒童需了解這代表夏天很熱。如果學習者無法理解教師使用的隱喻,將可能會造成學習上的困難。
陳麗媜老師另獲教育部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」,她指出是針對幼教系學生必修的「幼兒藝術」課程進行教學實證研究,先架構及編寫課程的概念與教材內容,再評估課程實施對幼兒視覺藝術美感教育,知能素養學習的影響情形。
獲教育部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」的還有卓美秀老師,卓老師配合亞大發展AI研究與教學的特色,提出「後疫情新教育:創新互動式遠距教學法之課程應用與實踐」計畫獲補助,教學扣緊AI科技融入教學,運用創新互動式遠距教學法,融入 AR/VR之擴增實境、虛擬實境課程的設計與規劃,來解決大學生因新冠疫情之影響,導致無法進入幼兒教育相關機構場域實習,大學生透過科技「學什麼」、「怎麼學」、「怎麼用」的議題,再結合 AR/VR 的擴增實境及虛擬實境課程設計,改善研究者自身教學品質,並提升大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。
陳主任說,幼教系研究計畫扣緊幼兒教育與AI科技發展之趨勢,帶動幼教系師生專業成長,更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教學,積極指導幼教系學生參加大專生計畫,110學年共獲4件,有金迎同學「從繪本圖像風格探究幼兒閱讀理解素養」、谷奕潔同學「探討藝術文化資源應用於幼兒美感教育之創新性--以亞大現代美術館為例」、林孟誼「Kebbi機器人培訓幼兒親師三明治對話數據庫發展及其效益評估」及楊喜媚同學「幼兒死亡概念繪本閱讀之探索—以PISA閱讀歷程為例」,4件獲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補助計畫。

圖說幼教系陳麗媜老師在幼兒園,教導兒童如何欣賞畫作之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