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教系劉斐如老師帶領學生至松鶴部落實踐大學社會責任(USR)

  • 2018-10-24
  • 李小姐
幼教系劉斐如老師帶領學生至松鶴部落實踐大學社會責任(USR
 幼教系劉斐如老師帶領幼教系陳依妏、洪韻凌、張佳欣以及健管系王佩婷四位   
 同學於暑期至松鶴部落博愛國小實踐大學社會責任(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, 簡稱USR)計畫,服務松鶴部落博愛國小的原民兒童。
  本次的服務行動是為響應教育部近來所推動的USR計畫。USR計畫的核心理念在於鼓勵大學主動積極的連結區域學校協助發展、縮短城鄉差距並能帶動各地區的繁榮與發展。透過大學深入引導協助在地中小學進行教學翻轉,以培育學生「做中學」的解決問題能力,並透過學校與產業互動的經驗,更貼近產業的需求,培育學生具備實踐及行動的能力。本USR計畫是配合通識教育中心王晴慧老師執行的「大學在地共創部落奇思夢想-松鶴原民學童原創力栽培暨文化深耕實踐計劃」,幼教系劉斐如老師為協同主持人,並策畫執行「驚艷部落美聲」子計畫。
  本計畫的實踐場域為松鶴部落博愛國小,該校學童幾乎都是泰雅族的原住民。松鶴部落地處偏鄉,資源缺乏,和許多原住民一樣面臨傳統文化流失的景況。本團隊四位學生為劉斐如老師「奧福教學法」課程的修課生,奧福教學法強調音樂、肢體律動(舞蹈)、語言(文學)、戲劇的綜合藝術觀。本計畫的方案教學內容設計則是以泰雅族的傳統故事為劇本,透過大學生的劇本撰寫,將泰雅歌舞融入戲劇,最後讓學生呈現一齣音樂劇。期望藉由此方案課程喚起原民兒童對自己傳統文化的重視,並達到再創文化的宗旨。
  在教學過程中,大學生帶領部落學童進行自創台詞、唸謠、舞蹈動作、樂器音效、布景與戲服設計。陳依妏同學表示,看到自己改編的劇本,加上原民學童的創意,讓音樂劇更顯精彩,很慶幸自己報名參加這次活動。洪韻凌張佳欣同學有感而發,覺得一開始要為原民兒童設計活動內容有些困難,但在老師協助及同學腦力激盪中逐漸將課程組織起來,好像上了一堂很不一樣的奧福課,所設計的節奏遊戲很受孩童歡迎,很有成就感。王佩婷同學則說:「小朋友藉由自己的創意發想,做出角色的道具,並融入泰雅族的代表圖騰,搭配色彩和創意做出獨一無二的作品。在成果發表上,戴上自己製作的道具,表演呈現出來效果,非常的有創意,非常的閃亮,讓我看到泰雅文化的特別,愛上這裡的自然景觀、人文特色,我想這會是我大學生涯裡,一段美好的經歷。
  本USR計畫藉由帶領學生進入部落實施活動,讓學生從中見習,瞭解如何從規畫尋訪部落故事到重整與再塑文化的歷程,獲得知識與技能面的實習,不僅從中學習問題解決能力,亦可轉化為未來職場的應變力與創新力。